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出口退税率降低的经济分析

2003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政府之所以下很大决心调低出口退税率,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缓解国内逐年增长的财政赤字的压力;第二,缓解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刘桓

  2003年10月13日,中国政府宣布:将自2004年起对出口商品退税政策进行调整。此举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对外经济贸易往来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中国于1994年实行的新的税收制度中,大幅度地扩大了增值税的实施范围,并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对增值税的征收管理进行了调整。

  按照国际惯例,当国与国之间发生贸易往来时,凡是实行增值税制的国家,出口方往往将其出口商品的税率调低(从理论上讲可以调低到零),以增加其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进口方为防止低税的进口商品对本国商品的较大冲击,在多数情况下,都会在进口环节增加按照本国同类商品税负水平的增值税,以使进口商品的价格与本国同类商品的价格大体上保持相同水平。这种做法是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世界贸易组织所认可和接受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