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APP中国债务背后的幻变

2003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2年下半年,APP将自己在所有在华投资子公司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一个表面上与自己并无股权关系的公司——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金光(中国)”),金光(中国)成为APP在华资产所有者

  何禹欣

  2001年2月,因无力出资,APP总裁黄志源请求海南省将金海浆项目搁置。在函件中,黄称APP在中国的财务结构如下:APP从境外投入了12亿美元资本金,由APP担保的国外出口长期信贷7亿美元,以及中国各银行提供的信贷资金约折合17亿美元。这17亿美元银行贷款应是危机前APP在中国借贷最准确的数字。

  除了上述黄志源提及的国外出口长期信贷外,2003年3月APP还以“APP中国集团有限公司”(APP China Group Ltd.)名义向海外发行了4.03亿美元债券,买家大多为美国和亚洲的高收益基金和机构投资者。2001年3月19日,APP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债务违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