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选择“好的市场经济”

2003年10月20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滑向诸如“裙带资本主义”之类坏的市场经济并不难,但走向“好的市场经济”则需要积极创造条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胡舒立

  终于,盼了很久也议了很久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10月14落下了帷幕。

  我们很快将有机会看到此次全会最重要的文件,亦即《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下称《建议》)。而从全会公报透露的种种信息,从会议前后中央的一系列行动部署,已可嗅出这次全会将深刻影响历史的不同寻常之处。

  从本世纪之始,国内经济学界的有识之士总在说,中国在选择了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之后,还应当懂得市场经济本身亦有好坏之分。中国应当努力探索如何走向“好的市场经济”。这话虽然通俗,其中道理却很深。世界上有那么多国家都在搞市场经济,毕竟只有少数国家建立起了“好的市场经济”。毫无疑问,已经走上了改革不归路的中国会继续在市场经济道路上走下去。这个时候应当清醒的是,如要滑向诸如“裙带资本主义”之类坏的市场经济并不难,但走向“好的市场经济”则需要积极创造条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