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金融与企业界消息选萃

2003年10月20日 16:07 来源于 caijing

[保险]
美国AIG将持有中国人保9.9%的股份

  美国国际集团(AIG)10月9日称,将持有中国最大的综合保险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9.9%的股份。双方将在中国市场合作发展意外伤害保险和补充健康保险产品。中国人保拥有全国最大的销售和分销网络,在综合保险市场的占有率接近70%。中国人保计划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筹集7亿美元资金,目前正处于股票发售的前期推介阶段。

深业集团受让平安保险6.93%股权
  10月10日,深业集团宣布,该公司已作价9.2亿元,购入平安保险6.93%股权。此次交易价格为每股5.38 元,接近平安2002年底的每股净资产,远远低于汇丰集团入股平安时20元每股的价格。
  深业集团是深圳市四大国有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之一,承担着管理深圳市驻外(港)企业的行政职能。

[银行]
招商银行美国代表处成立

  招商银行美国代表处日前在纽约成立。这是自1996年以来, 美国银行监管机构批准中国商业银行在美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也是自美国银行监管机构对中资金融机构合规性调查以后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资银行分支机构。
  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表示, 美国代表处的成立是招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新的起点。

[基金]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成立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10月15日正式成立。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上海久事公司、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公司31%、10%和10%的股份。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是中信集团控股的首家基金管理公司。目前,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还拥有长盛基金管理公司25%的股权。

[证券]
瑞银集团将申请新的QFII额度

  瑞银集团10月15日宣布,其被授予的3亿美元投资额度已用完,目前正在申请新的投资额度。瑞士银行集团亚太区主席兼CEO史凯富表示,瑞银集团正在于国内相关机构商谈合作组建资产管理公司事宜。
  瑞银集团有关人士表示,3亿美元资金中的绝大部分是客户的资金,这些客户大部分是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大型基金。中国政府规定QFII投资额度的上限为8亿美元,瑞银希望申请尽可能多的额度。

[国际]
摩托罗拉准备剥离半导体业务

  摩托罗拉日前宣布,为了集中资源与诺基亚公司在手机市场上竞争,公司将剥离半导体业务,使之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将手机业老大的宝座拱手让给诺基亚公司后,摩托罗拉就一直在奋力夺回这一昔日属于自己的荣耀。但由于全球芯片产业处于低潮中,摩托罗拉要实现芯片业务扭亏为盈非常困难,因此拖了摩托罗拉公司通讯业务的后腿。在摩托罗拉公司每年27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半导体业务部门占了50亿美元。

[公司]
TCL集团通过换股实现整体上市

  TCL集团日前宣布,将以吸收合并TCL通讯(0542)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原TCL通讯流通股股东将按一定的价格换取TCL集团新发行的股份。据悉,此方案已经通过证监会批准,但最终能否实行还有待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TCL集团选择通过换股的方式上市,在国内证券市场还是首例。

思科华为初步言和
  思科公司日前宣布终止对华为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双方达成了初步协议,同意在独立专家完成审核程序的过程中终止诉讼。思科与华为的共同声明中称,已经达成的协议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华为和思科希望这一程序将使此诉讼案得以最终解决。
  2003年1月23日,思科公司正式起诉中国华为公司及华为的美国分公司,要求华为停止侵犯思科知识产权。

丰田和一汽在华合资设立汽车销售公司
  中国一汽集团与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计划于年内在中国成立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
  据悉,双方已达成设立合资汽车销售公司的协议,该合资公司将销售两家公司生产的轿车,这将使丰田成为首家在中国全国范围拥有汽车销售网络的海外公司。

现代汽车要求北汽撤销与戴克的结盟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10月14日表示,公司将于本周要求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撤销上月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达成的结盟合约。
  现代汽车称,北京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之间的协定违反了该公司与北京汽车之间签订的独家家用车生产协议。现代和北京汽车之间订立的合同规定,在北京汽车与现代汽车结盟期间,北京汽车不得与外国公司建立单独的合资企业。
  今年9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北京汽车签署了从2005年开始在中国生产奔驰E级和C级轿车的协议,交易价值10亿欧元。该交易标志著奔驰终于跻身于迅猛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

首钢集团2012年将迁出北京
  北京市副市长陆昊透露,市政府已决定将首钢集团于2012年迁出北京。由于北京市对环保渐表关注,故今年内首钢集团将压缩200万吨的产能,由800万吨降至600万吨,在2007年时再压缩200万吨,及至2012年底将所有部分全部撤出北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