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不完全记录券商有多虚

2003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根据38家证券公司2002年度报表所发现的部分问题

  余永桢 李箐 李树锋

  券商的困境早已不是资本市场上的新鲜话题。从发债空间的谨慎预期到南方证券的破产传言,传达的根本性信息是券商的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性问题。发债、寻求注资、债务重组,一系列动作都传递出夯实基础的要求,也透露出券商的虚弱。“券商日子难过”的语境下,我们想要知道的是,券商有多虚?

  本刊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电子信息系统获得了全国131家证券公司中的38家的2002年年报或年报摘要(其中3家报表未经审计)。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着重考察了以下三组指标。需要说明的是,以下的考察均依据于这38家证券公司所公布的财务报表,因此,其可靠程度亦不高于这些财务报表所披露数据的可靠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