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私车、黑车、出租车与进入壁垒

2003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法院意图帮助实现的是一个接近完全竞争的出租车服务业,它首先就应当意图帮助把北京市目前已有的数万辆黑车转为合法经营且缴纳管理费的出租车。这才叫做“政府退出市场”

  汪丁丁

  今年春季的那场“非典”灾难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北京私人车辆的销售额,而且把垄断着北京出租车市场的寡头们推入了多重困境:

  第一,几万辆破旧的出租车应当在奥运会之前升级换代,按照1998年“夏利”升级的经验,现在应当是出租车公司考虑增加“份钱”的时候。无奈,当今局势不同,即使“份钱”不变,各公司的院子里也还满满地停了一大片找不到司机来签约的出租车呢。

  第二,私车价格持续和迅速的下降,诱致大批下岗工人和京郊农民进入“黑车”出租服务市场,其市场份额,不论按何种口径判断,也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政府虽然推出了“严厉打击黑车市场”的行动,但我们看得出来,此类打击,断不敢太“狠”。道理很明显,政府养不起这些工作多年的下岗工人,已经理亏了十分,难道还要砸人家自谋生路的饭碗吗?那就不单单理亏,而且非理性,是为自己制造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