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投资审批制即将寿终正寝

2003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讨论,年底前有望出台,其核心内容是改革投资领域中的行政审批制度,代之以政府核准和登记备案制

  赵小剑 李其谚

  记者日前从权威部门获悉,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讨论,年底前有望出台,其核心内容就是改革投资领域中的行政审批制度,对企业投资不再进行审批管理,代之以政府核准和登记备案制。

  政府角色有待转变

  目前中国的投资体制,是随着建国初期大规模经济建设而逐步形成的。在此后的近30余年间,政府(主要是中央政府)为惟一的投资主体,企业、事业单位不能独立进行投资;政府决定建设具体项目,通过财政拨款方式进行投资,由行政部门安排设计和施工,项目建成后由行政部门任命厂长,安排生产、销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