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记住“撒切尔定律”

2003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能源安全的等式已经发生了改变:技术进步与市场设计至关重要

  丹尼尔•叶金

  我们可以十分肯定地说,世界石油需求将继续增长——也许每十年会增长20%,而亚洲,尤其是中国,将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地区。那么供应来自何方?

  在我们的预测中,中东与俄罗斯和里海地区将成为今后供应的主要来源,这二者占的比例大致相当。西非地区紧跟其后。当然,实际的供应量取决于政府采取的政治决策,无论这决策是有意为之,还是出于其他原因。从中东、俄罗斯,到世界其他地区,情况概莫能外。

  目前,运输路线和资金方面仍很不确定,但如果更多地考虑经济因素,俄罗斯应当成为中国油气供应的主要来源。当然,有许多重要问题需要解决。在这个时代,公司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们可以融通资金,协调政府间的复杂和多头利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