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国能源从危机到新政

2003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总量仍将达到近25亿吨标准煤,这个数字比2000年高出了90%,而最为悲观的估计,则要高出152%。从1980年到2000年间,中国在能源消费翻一番的情况下,实现了GDP翻两番的目标,这一成就在国际能源界被普遍视为一个奇迹。但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还有机会重复这一奇迹吗?

  王以超

  这个冬天,对于湖南长沙市的150多万市民,将格外漫长。

  因为从今年11月30日起,可能一直要持续到明年3月份,这里的市民,将分区分片“享受”每连续供电三天之后,停电24小时的“待遇”。《长沙晚报》11月27日的报道中,已经赫然出现了商店秉烛营业的景观。

  长沙并不是惟一的例子。从今年春天就开始逐渐浮出水面的电力危机,在盛夏季节达到一个短暂的高峰之后,这个阴影至今仍然挥之不去,范围先后涉及全国几乎2/3的省份。有人戏称,中国电力市场又退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