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勿忘“住的呼唤”

2003年12月05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城镇国有单位的住房改革恰如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必须打破单位乃至“系统”的壁垒,以社会化的方式加速完成

  胡舒立

  至少已经有年余,曾经引起那么多冲动的中国城镇住房体制改革,已经不再是媒体的热点。然而,我们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能够忘却或忽略的题目。一则,房改直接牵动城市中亿万民众的切身利益;二则,房改与中国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密切相关,其成败之于改革全局的影响必然十分重大。有道是“行百里而半九十”,既然房改仍未竟全功,房改就仍是大任务、大挑战(参见本刊以房改为主题的一组文章)。

  观察中国城镇住房体制改革可以划定多种时段。从1980年4月邓小平关于住房问题的讲话开始算是一种,从1988年国发11号文件提出住房商品化实施方案开始算是一种,从1998年前总理朱基将房改列为新政府五大目标、7月国发23号文件正式确定房改方略开始算又是一种。即使按最后一种算,这项全面启动、部署周密、目标明确而且得到各方认同的改革,也已经进行了五年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