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本期要闻

2003年12月05日 11:41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
首家外资独资银行在上海成立

  11月26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公司在上海成立,这是首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独资银行。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公司的前身是上海巴黎国际银行,由中国工商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于1992年合资成立。法国巴黎银行日前收购了工商银行在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上海巴黎国际银行也从合资转变为外资独资银行。这家新成立的银行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
  同时,法国巴黎银行与长江证券的合资公司——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也在26日上午成立。

平安集团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50%股权
  平安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准备收购福建亚洲银行,接手中国银行持有的该合资银行全部中方股权。
  据了解,此次收购由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操作。
  福建亚洲银行成立于1992年12月,为国内首批合资银行之一,由中国银行福建信托咨询公司与香港中亚财务有限公司合资创办。此后,中国银行总行继承了福建信托咨询公司在福建亚洲银行中的50%股权。

[保险]
中国人寿IPO将筹资25亿美元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前的市场推介活动。中国人寿本次IPO募集资金约为25亿美元,发行完成后将于12月18日在香港和纽约上市。中国人寿的发行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在11月份的大部分时间中,中国人寿一直在回复香港和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对于该公司在IPO前的重组活动的质询,这些监管机构对集团公司是否会拖累上市公司表示担忧。在中国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寿股份的上市申请才获得通过。

[信托]
北京国投推出上市公司法人股信托产品

  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于12月1日推出上市公司法人股投资资金信托计划,项目所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绩优公司法人股,购买价格以每股净资产为基数,最高不超过净值以上20%为限。投资对象主要锁定在3~4家银行股和公用事业公司范围内。

[国际]
韩国最大信用卡公司出现危机

  11月21日,韩国最大的信用卡公司LG信用卡公司由于缺乏流动资金,而被迫向持卡人停止了现金预付业务。11月23日晚,LG信用卡公司获得韩国8家银行共2万亿韩元(合17亿美元)紧急救援,得以避免被迫宣布破产。
  LG信用卡公司是韩国最大的信用卡公司,拥有1400万客户,几乎每3个韩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它的客户。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韩国政府通过税收优惠等各种政策,鼓励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消费。各家发卡行大肆发放信用卡,消费者盲目举债消费。最后导致大量信用卡坏账出现。

[产业]
丰田吉利官司丰田一审败诉

  11月24日,纠缠了一年之久的日本丰田状告吉利商标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一审结果——丰田败诉。法院认为吉利汽车在此案中没有涉及侵权。
  2002年1月,日本丰田汽车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使用的美日图形商标与自己的丰田汽车图形商标极为近似,已经构成了商标侵权,与此同时,丰田汽车指控吉利公司在广告宣传中也不当使用了“丰田”、“TOYOTA”商标,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从而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丰田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做出赔偿。
  此案被称为“跨国巨头状告民族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第一案”。

上汽集团退出奇瑞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高层日前证实了上汽已经退出奇瑞汽车的传闻。今年6月,曾有消息称上汽已经决定正式退出奇瑞汽车公司。
  为了能够进入国家产品目录,2001年1月,安徽奇瑞无偿划拨20%的股权给上汽集团,并改名为上汽奇瑞,从而获准可以生产轿车。此后两年多,奇瑞汽车的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
  其后,奇瑞汽车推出的一些车型与上汽集团的两家外资合作伙伴——德国大众与美国通用发生知识产权冲突,导致上汽集团不得不忍痛割爱,退出奇瑞汽车。

中国彩电遭美反倾销惩罚
  美国商务部11月24日初步裁定,中国部分电视机生产商向美国市场倾销其产品。其中四川长虹被认定的倾销价差为45.87%,TCL和康佳分别为31.35%和27.94%。
  美国商务部称,计划在明年4月12日作出最终裁决。如果美国商务部届时仍维持这一裁定,而且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随后也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电视机对美国的电视机生产商构成了伤害,那么上述反倾销处罚将最终成立。

北方电力集团组建
  11月25日,由中国华能集团等四家企业联合组建北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北方电力的注册资本为100亿元。这标志着在原有的五大发电集团外,又一家大型发电集团即将诞生。
  这四家企业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神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其中前者股权比例为40%,后三方的股权比例各为2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