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以上市促银行改革

2003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上市将是银行改革一份无法撤回的宣言书和承诺函。应尽快实现国有银行公开上市

  许小年

  自2006年12月起,中国将对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务,中国的银行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更特别指出,要“选择有条件的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创造条件上市。”

  中国银行业,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了良好的治理结构,管理的改善、风险的控制只是技术问题。换句话讲,银行改革首先要解决体制问题,而国有银行上市正是银行体制改革的有效手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