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水价改革寻求突破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水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使得水逐渐成为一种特殊商品:于2004年1月1日施行的《水价办法》,第一次从法规层面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纳入商品价格范畴进行管理

  康伟平

  2003年12月1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水利部联合主办的“全国水利工程水价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这个第一次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和水利部联合召开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其核心内容正是讨论如何贯彻即将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水价办法》)。

  据记者了解,《水价办法》的要点是,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纳入商品价格范畴进行管理,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这意味着水价将有所调整,将来水也会像其他商品一样,靠价格杠杆来调节供需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