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解析现行房地产税制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现行房地产税费体系名目繁多,设置复杂,积累了诸多漏洞和弊端,如若开征物业税,不可避免地要对现有税制进行全面清理

  李其谚 任波

  在现有土地管理模式的框架下,中国形成了一整套颇为复杂的房地产税费体制。多年来,虽现行税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在采访中,有关专家学者纷纷指出,现行房地产税费体系名目繁多,设置复杂,积累了诸多漏洞和弊端。

  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管理司副司长高世星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涉及房地产业的税种有九个,收费近百种。财政部科研所曾经对涉及房地产业的税收制度进行过专项调研,他们据此认为,目前中国房产业税制征税范围过窄、两套税制有违公平、计税依据不合理、房地产税费过于混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