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整合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易纲

  中国资本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实行 “条块”管理,但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分割的局面逐渐改观,资本市场一体化的进程加快。本文的资本市场指的是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在这些市场的背后是投融资体制。

  根据资本配置格局的不同,可将中国过去50多年划分成三个阶段来认识不同时期资本流动的情况,从而了解资本市场的历史变迁的成因。

  第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78年。在计划经济下,资金由中央财政统一调度。资本市场的特征是“块块分割”。宏观管理采用“大财政,小银行”的方式,银行体制是以无所不包的单一银行体制为特征的。人民银行既是中央银行也是商业银行,掌握了全国金融资产总额的93%。虽然也设有专业银行,但是人民银行垄断了几乎所有的银行业务。当时经济中的储蓄主要来自政府。1978年,政府储蓄占GNP(国民生产总值)的15.5%,而居民储蓄资金只占GNP的1%。大多数投资都是由政府预算直接拨款,银行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1978年,通过银行信贷供应的生产、流通和建设资金仅占全部资金供应的23%,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非常有限。1979年前,银行系统的人事管理基本上实行以属地化管理为主、总行配合管理为辅的方式。这种人事管理体制加强了资本市场“块块分割”的格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