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动向(2004年01月05日)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两难和外资作用;中国上市公司的内幕交易;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23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估排名
 

文事

宏观

  中国经济即将受制于瓶颈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陶冬 中国经济报告 2003年12月17日

  中国大陆11月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达3%,官方统计将主要原因归于食品价格波动,然而,这是经济即将遭遇供给瓶颈的信号,出现短缺的主要是大宗商品、能源、电力、食品和交通部门。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已经出现,这意味着目前的经济增长率是不可持续的。比CPI更值得关注的是,原料价格比最终产品上涨快得多,这将压缩生产者、特别是出口制造商的利润。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中国订单将增加以缓解国内瓶颈,这可以看做是可能的紧缩计划带来的需求锐减之前最后一次上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