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金融市场能够有效运作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基准收益率曲线

  周小川

  央行负责人谈利率改革与汇率政策

  实质性的金融改革已经破题,而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是重中之重。利率和汇率分别作为货币在国内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价格,其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无疑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支点,是改革的必然方向。

  今年宏观经济的情况使得这种改革显得更为必要。在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时,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并不是币值调整本身,而是这个币值的形成机制。在央行担心经济过热而造成不良贷款继续上升时,控制货币供给,在识者看来,只是一个权宜之策,解决之道应该是给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让它们根据项目的好坏来自主控制信贷。而利率市场化意味着金融机构可以自主定价,也只有在这种前提下,金融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业化改革才真正有其实行的基础。可以想像,在一个货币价格市场化的环境中,中国经济在内部和外部都将更容易取得均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