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专访国家外管局局长郭树清

2004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中国的现实出发,合理的、可能的对策选择,可能是一个有效的相对灵活的组合,包括在继续支持出口的同时鼓励扩大进口;严格监控短期资本流入,抑制投机行为;研究和探索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增加资本流出的渠道;探索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叶伟强

  中国国际收支:顺差是怎么来的

  记者:当前中国的外汇制度备受全球瞩目,人民币更是面临着很大的升值压力。作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局长,你如何看待这个当前的热点问题?

  郭树清:人民币币值和中国外汇制度一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并不是因为它们在当前成为热点才变得重要。因此,要理解这些问题,也不能局限于就现象谈现象。国际收支和外汇状况,反映了一国经济的对外平衡情况,既是由国内平衡情况决定的,又是可以相互作用的。简而言之,这关系到如何使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如何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对于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快速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