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世界发达城市交通治理经验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交通拥堵是经济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西方发达国家治理交通的经验,可以给我们提高借鉴。

  朱晓超

  发展公交

  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有28条地铁线路,总长1140多公里,490个地铁站遍及全市各地。此外还有公共汽车线路244条,总长3000多公里。纽约还有连结周围地区的通勤火车,为居住在纽约周边地区的人上下班提供经济快捷的交通服务。据统计,纽约公交系统每年运送的乘客达24亿人次,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公交系统。目前,在曼哈顿中央商业区工作的人中有80%的人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手段。

  旧金山市政府也早在1973年就提出了公共交通优先的政策(Transit First Policy),目前进入旧金山市中心上班的人中,有20%是利用公共交通,这在美国同等规模城市已是最高水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