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博弈论制度分析史上的第一块里程碑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韦森

  在市场运行中,制度安排尤为重要。中国20余年的改革开放,说到底不就是个制度变迁过程么?制度演进了,才有经济增长,才有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成就。然而,到底什么是“制度”?西方文字中的“institutions”一词到底是指什么?制度又是怎样产生的?制度在市场中的作用是怎样的?这可不是些简单问题。

  肖特(Andrew Schotter)教授是一位博弈论经济学家。在这本制度经济学的经典名著中,肖特从博弈论的分析视角,对什么是制度,制度是怎样产生的,制度在市场中的作用是什么,以及其他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些深刻的分析。这本小册子,虽然篇幅并不长,但在国际经济学界影响却不小。学界公认,在博弈论制度分析史上,这是第一块里程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