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负利率与资产价格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既然中国经济的实际投资报酬率高,而银行存款真实利率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银行存款?

  宋国青

  在关于中国股市的讨论中,比较经常提到的一个话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率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是否意味着中国股市的投资报酬率也比较高。很多看法认为两者之间的关系几乎是必然的。在过去多年,来到中国的境外直接投资在高水平上高速增长,看来也意味着中国的投资报酬率比较高。

  对于这些看法,一个疑问是,中国的银行存款真实利率为什么比较低?按消费价格指数计算的1年期存款的真实利率在1987年1月到2003年7月的平均值为0.32%。这个均值很低,一个原因是在1993-1995年通货膨胀率很高。即使考虑到保值贴息,长期平均的真实存款利率也比较低。事实上,现在的存款真实利率再次变为负值。对这个疑问的一个简单答复是,中国的银行效率比较低,不能将比较高的实际投资报酬率转变为比较高的存款利率。即使这个说法是对的,也只回答了问题的一半,问题的另一半是股票投资报酬率与银行存款利率的均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