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商业银行:最后一次注资?!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国有银行会在IPO之路上继续前行,但它们能否借此机会完成涅重生,而不是变成资本市场乃至国人的噩梦,还要经受更久更严峻的考验

  凌华薇

  2004年1月6日,石破天惊。未来一年里所有关于银行改革的新闻都将因此黯然失色。这一天,人们得知,中央政府已经以最令人意外的方式和速度完成了对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又一次注资。虽然人们都认为这应该是最后一次,可悲的是,现在并没有人有把握说这就是最后一次。

  魔术般的注资行动完成于2003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账面上凭空增加了45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折合人民币共近3800亿元。这次注资,国务院决定从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直接划拨,以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的名义投入,也是继1998年国家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注资330亿美元(2700亿元人民币)和剥离14000亿元不良资产后的第二次重大救助行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