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香港:中央还有多少“大礼”?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越来越依赖内地资源解决本地的经济问题,这一趋势在2003年得以确认

  曹海丽

  去年11月底,香港政府公布了2003年三季度经济形势报告,这份报告让接任财政司长一职仅四月有余的唐英年颇感惊喜。

  “第三季的情况是另一个意外。”在12月18日的“香港经济峰会2004”上,唐英年作专题演讲时说。这一季度,香港整体经济的反弹超出很多人的想像,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实质上升4%。失业率逐步从创纪录的8.7%回落至8%。而上一季的经济增长为负0.5%,主要是由于SARS的冲击。

  的确,过去的一年对香港来说有多个意外。“SARS突如其来的袭击,仿佛把整个香港推入了一个非常深的深谷,遮盖了初燃起的曙光。”唐英年说。香港已深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但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在去年一季度曾出现反弹,经济增幅达到4.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