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短缺的真相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能源问题上出现的诸多死结,几乎都与僵硬的价格机制以及投融资体制有关

  王晓冰 王以超

  对于中国的能源行业,如果说2003年是暴露问题的一年,那么,即将到来的2004年就是解决问题的一年,至少是构思解决之道的一年。2004年,中国的能源政策必须有所作为,即使改革的推进会是前所未有的艰难。

  2003年的中国能源行业被这样一些词藻包围着:“短缺”、“危机”、“瓶颈”、“电荒”、“煤荒”……以媒体的曝光率来衡量,即使在电力改革方案出台前后,能源行业也从未受到过如许青睐。

  因为缺电,长沙街头的蜡烛卖断了货,很多工厂被迫时开时停,截止到2003年底,中国已经有21个省市不同程度地拉闸限电。与此同时,煤炭、石油也纷纷告急,从长江三角洲开始,加油站门前排起的长队正在向其他地方蔓延。老太太们眼巴巴地盯着报纸,盯着电视,她们只关心来年的电价到底涨不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