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农业、农民与农村:中国现代化最大瓶颈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在必须对旧有制度壁垒不断挑战的背景下,“三农”领域新秩序的建立仍将极为艰难,距离农民地位根本性的改变仍然十分遥远

  任波

  对于刚满18岁的山东籍农村女孩张红霞而言,新年意味着一张回乡车票与5000元积蓄。老家的父母并不年轻,春种秋收、起早贪黑,其所得却只能维持基本需要。在北京,张红霞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小保姆,过着和同龄城市女孩奢侈的消费与梦想绝缘的生活。熬了一整年,她终于可以带上积攒的“工资”踏上归途,跟父母团聚。这些钱将是他们一家值得庆贺的一大笔额外财富。

  过去的一年里,不计其数的普通农民家庭依然像张红霞一家这样勤勉而贫穷。为使生活有所改善,将近一亿农民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即便如此,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事实还是没有改变。从现象上看,和已经过去的几年一样,农村的贫弱仍然是今后“三农”领域最主要和最紧迫的矛盾。寻求改善农民生存状况的有效之道乃是中央政府今后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