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公用事业:大门打开以后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城市公用事业向外资及民营资本开放的门槛只会更低

  尹之

  2003年12月23日,法国威立雅(即原威望迪公司)和北京首创集团联合收购了深圳水务集团45%股份,出资额为33.1亿元人民币,据称是全球第二大水务并购案。放眼全国,一场水务市场大战的帷幕已经悄然拉开。

  这场大战势将改变中国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也许有一天,你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是“外资”水;点上煤气灶,燃烧的是“民营”气;行在路途中,乘坐的是“合资”车——当然,也许你并不介意是谁给你提供了服务,但你想必会介意,这些点点滴滴影响着你生活品质的社会服务,其价格是否合适,使用是否方便——而这,正是城市公用事业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这一改革正在悄然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