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又是圈钱时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全年总集资估计约为160多亿美元,这当中主要为大型国企到港上市,配股与新上市之比大约为30:70

  何启忠

  跨进新年40多天以来,最为港股H股投资者所关心的莫过于股市上连绵不断的大规模集资行动。粗略一算,单是配股一项,与中国有关的股票,包括H股及红筹股已在市场上筹集了35亿美元左右。而新股上市的筹资额尚不包括在内。港股集资亦不遑多让。35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已经等于2001年新股上市加配股的筹资总额、2003年的一半,为H股市值现值的9%。

  在H股、红筹股为期甚短的历史中,筹资最为汹涌的一年是2000年,而非一般人认为的1997年的“红筹泡沫”。当年各国政府出于对千年虫的担忧而大量放松并保持银根宽松,从而推动了2000年的股市行情。H股及红筹股共集资230亿美元左右,为当时H股市值的183%,超过恒生指数的4%,创下当时的纪录,远远高于1997年的12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