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禽流感疫情公开的成本与收益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禽流感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损失有扩大化倾向。这既是以往信息封闭的后遗症,也和初次实施的动物疫情公布制度尚不完善有关。尽管如此,信息公开将最终减少经济损失

  卢彦铮 任波 朱晓超

  2月3日傍晚,广西隆安县丁当镇农民黄生德提着蔬菜和一尾鱼默默走进家门。不谙世事的小女儿欢呼雀跃,妻子则抱着熟睡的儿子静静迎着他,一脸忧郁。

  因自家养鸭场爆发了中国第一起H5N1禽流感疫情,黄生德一家被隔离了整整十天,一天前刚获“自由”。但他们位于镇上电灌站的养鸭场仍被封锁。

  1月23日,黄生德的鸭场突然死了20多只鸭,当地兽医部门将其作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迅速上报。1月24日凌晨,从这个鸭场剩余的1223只鸭子开始,一场迅速而决绝的禽流感防疫战打响了。丁当镇电灌站周围3公里被划为疫区,在一天时间里,镇政府的13个扑杀组将疫区内的13596只禽鸟全部扑杀。同时,疫区周围3-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全部被强制注射禽流感疫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