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集团上市”的多重含义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集团上市的安排不仅旨在解决关联交易和国有企业职工安置问题,同时也涉及到国有资产管理层级的深层次问题

  张继伟 楼夷

  “集团上市”的多重含义

  2004年注定要成为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年。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网通、民生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已明确提出了其上市计划,目前已知的中国待上市发行量将占到亚太区的37%,其中不乏巨额融资项目。

  新的融资潮汐涌动下,近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发言自然不容忽视。自去年年底以来,李曾三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了“鼓励集团上市”的问题。2003年12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国资委下一年将加快189户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尽快使股份制成为中央企业的主要实现形式。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要加快重组上市步伐,集团一级企业能够上市的应积极上市。积极鼓励中央企业之间相互参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