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三农”如何陷于困境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三农”困境的成因在于城乡二元结构,当一个完整的社会被人为地切分为农村与城市之后,二者就从未能站到同一个发展水平线上

  胡一帆

  “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这句2002年出自时任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的话,已成为概括中国“三农”问题最经典的名言。寥寥数语,“三农”困境毕现。

  “剪刀差”

  在很长的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农村居民收入一直以农产品销售收入为主,尤以种植业生产收入为最重要。因此,1978-1996年间中国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土地上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做出了最大的贡献。但农村居民飞速增长中的收入,却又立刻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取向的奉献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