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薄熙来、卢展工调职开高官“代理”先例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薄熙来、卢展工分别“代理”原商务部长吕福源和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的工作。但此番人事变动更值得注意之处还在变动决策本身

  胡舒立

  2月15日,一个平素很少新闻的星期日,香港《文汇报》在并不起眼的第七版刊登了两则消息:“薄熙来调任商务部长”(代),“卢展工将任闽代书记”。

  当晚,两则消息分别得到证实。薄熙来的职务变动由官方背景的东北新闻网披露,而卢展工的任命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一则口播新闻。

  按照中国的政治文化常识,无论辽宁省长薄熙来改任商务部长(代),还是福建省长卢展工出任代书记,都属波澜不惊的省部级干部“平调”。不过,两起人事变动决策所展示的共性却很有些意味,让人看到中国在高层组织人事安排方面的某种弹性和进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