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唐人街寓言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类在政治上还没有成熟到要么培养出能够克制自己的得意表情的政治活动家,要么建立一种规则来克制政治活动中的得意表情——那种规则,叫做“民主”;而民主用来克制得意表情的方式,叫做“新闻监督”,而那种有效的新闻监督,叫做“新闻自由”

  汪丁丁

  平克•潘特是一只好奇的狗,高个子,长脸,两撇眉毛和一双无奈的大眼睛,外带下巴上的几根胡须,酷似“文革”期间全体中国人的“副统帅”。根据美国艺术家卡通公司的考证,某年某日正午时,平克漫步穿越旧金山市唐人街山顶的那条马路,走到街面大约四分之三处,对面的行人灯已经换了“停止前行”的图标;回头再看另一面的行人灯,也是“停止前行”的图标。平克无奈,只好站稳在行车道上,并于此后,被往来车辆轧成瘸子。

  瘸子平克始终住在旧金山市唐人街的山坡下,见得多了,智慧和无奈都与时俱进。比方说,他认为,唐人街里只有三种人:(1)游客,他们出现的频率很低。以狗族比人类高超得无可比拟的记忆力,平克把“游客”定义为每年在唐人街出现不超过13次的人;(2)伙计,他们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群人,以致平克完全打不起精神来观察他们,他认为一个每周至少在唐人街出现10次的人——包括警察、城管和看摊的业主们,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他观察和思考了;(3)敌意分子。最引起平克的好奇心的,正是这些人。因为他们虽然长着人的模样,却从事着相互劫掠和厮杀的工作——毫无目的性可言,只能用“敌意分子”来概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