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面对禽流感之两害相权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防治控制禽流感与促进家禽业繁荣发展必须携手,矫枉过正全面扑杀不可行

  胡舒立

  一种被称为H5N1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正在中国许多地区爆发。到2月14日为止,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直辖市发现34起禽流感疫情,还有13起疑似疫情正在跟踪中。

  因为高致病性的H5N1病毒已经被证明可能由禽传至人,且染病后死亡率甚高;还因为H5N1病毒有可能进一步变异,在人与人之间横向传播,对禽流感保持高度警觉极有必要。在当前,防控禽流感其实是一场保护人类健康的战争。

  但也应当看到,禽流感威胁虽然容易让人联想到SARS,两者其实很不相同。人们无法也不该对禽流感采取类似应对SARS的、较为极端的做法。把关注点集中于扑杀量与补偿额,似乎对鸡鸭赔得越多、杀的范围越大则于人类越安全,其实是一种极大的认识误区。面对禽流感,应选择尽可能少杀鸡鸭,而且国人的餐桌最终还是要接受禽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