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读者来信] 治理交通应听从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2004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4年1月20日号《治本北京交通》)

  对于北京交通的现状,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会深有体会。对于如何治理北京交通,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真正对北京交通进行最后决策的人,却只是有限的少数人。这些人应当听从谁的意见呢?
  我以为,他们应当听从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首先是公众的意见。
  一个交通混乱的城市,体会最深的应当是公众。有关部门在设计交通线路、交通设施时,应当充分尊重公众,也就是“以人为本”。但是,走在北京的街头,却常常觉得有些地方在故意与公众为难,司机们会抱怨环路的出口,而行人则对遥远的过街天桥望而却步……
  我认为,今后在进行道路施工前,应当充分对所经过地区的公众进行咨询,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只有这样,才不致建成一些让公众感到难以忍受的交通设施。
  其次,更应当听听专家的意见。
  以北京为例,20世纪50年代,以建筑学家梁思成为代表的一些专家提出在北京西郊另立行政中心。但是,行政权力和意识形态的因素取胜了,专家的意见并没有被接受。70年代末,建筑大师吴良镛提出应把北京发展成为多中心的城市,减轻市中心的压力。但是,专家的意见再一次被抛弃了。这样做的后果是,我们今天不得不在混乱的交通的压力下回味专家们的“金玉良言”。
  面对北京的交通状况,很多专家都拿出了自己的方案。作为专家,他们的意见和公众相比,更专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因而也更有价值。
  当然,公众和专家也许都不是最终的决策者——他们只有发表意见的权利。
  现在,北京的交通决策者是哪些人?或许他们无法体会到北京交通的现状——他们出行时可能会有警车开道,可能会有交通管制,因而永远“一路畅通”。但是,不管怎么样,一个优秀的决策者应当听从公众和专家的意见,从而为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拿出一个最优的方案来。
北京 李长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