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文事动态]

2004年02月20日 16:10 来源于 caijing

[宏观]
2004年中国经济预测:CPI与大宗商品价格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
2004年2月5日
  鉴于上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长率和出口加速以及SARS影响的基数效应,德意志银行将中国大陆2004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8.4%提高到8.8%。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和人代会通过农民增收和税制改革方案的前景将支持高增长,在人代会前不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措施。禽流感未造成人际传染,对增长率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虽然由于政府对食品价格上涨危及低收入群体的担心,全年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将控制在2.5%以内,但5月和6月份的CPI可能达到4%,并导致央行提高利率。工业品价格对CPI的影响显著而有限,2004年工业用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4%,引起CPI上涨0.7%。
  回顾1997年以来的数据发现,如果以GDP为基础进行预测,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被低估了。2001年~2003年工业生产增长和GDP增长之间的差额从2.4个百分点飙升到7.9个百分点。对大商品需求与这两个增长率的回归分析表明,工业生产增长更能反映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变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