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刘金宝其人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张继伟

  2003年5月22日,从香港返京的刘金宝按惯例被安排住在位于西直门附近的中苑宾馆——这是中国银行(下称中银)的下属资产,也是行内高官往来栖止的寓所。刘此行名曰述职,但旋即被免去中银香港行政总裁一职,并从此在中国的金融舞台消失,直至今年2月20日宣布被移交司法机关审理。

  此时,刘金宝尚未被正式“双规”。据知情人称,刘金宝每天怀揣两份文件出门寻求帮助,一份是香港证监会对周正毅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地产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建联通的交易批准函,另一份则是香港金管局对中银香港为上海地产此宗收购提供近20亿港元过桥贷款的批准书。当时正是对这一过桥贷款的放行,引来了香港廉政公署的质询,并将刘金宝推至漩涡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