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谁监督信用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信誉的评价机制是“信誉黑名单”的关键所在。对信誉的评价,与其他经济事务一样,可以有“市场的”和“政府的”两类机制

  汪丁丁

  香港中文大学一位我素来尊重的教授,不久前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专访时,就农业信用的高利贷问题,谈到台湾经验对大陆中国的借鉴意义。但他忽略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他只说要把农村标会的资金限制在农村地区之内,可是怎样把货币流通限制在农村?谁监督信用?——高利贷之“高利”,与信用有关,与信用监督机制有关。而控制货币流向只是次要问题,甚至不是一个问题。

  中央电视台最近的一个节目,也引发了我的争论欲望——这个节目谈论建立“信用黑名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可惜,这个节目与那位教授一样,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谁监督信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