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证券法》修改何来悬念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涉及中国证券市场发展长远问题的主题最终能否体现在《证券法》修改草案中,人们犹在观望

  吴小亮

  “我们将争取在4月将《证券法》修改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证券法》修改工作小组组长许健告诉本刊记者。

  从两年前《证券法》修改提上日程之后,由于事涉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大局,对它的关注未曾停止过。

  1999年施行的现行《证券法》起草历经六年,易稿数十次,跨越了七、八、九三届人大,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五次会议审议才获通过。但仅仅在该法实施后的两年,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解生瑞等31位代表即提出修改《证券法》建议;而中国证监会亦在2002年底即推出《证券法》修改征求意见稿,共214条的《证券法》中,有超过150处被提出修改意见;很快,2003年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当年13项立法计划,其中包括《证券法》的修改。一部法律的制定过程如此漫长而修改启动却如此迅即,在中国立法史上并不多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