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杨成武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代总参谋长,2004年2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林高俊

  当一个姓杨的15岁的少年把自己的名字由“能俊”改成“成武”时,没人会想到他日后会成为一员开国上将。

  1914年农历九月初九,杨成武出生在福建省长汀县张屋铺—个农民家庭。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身经百战,戎马一生,骁勇果敢,功勋卓著。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27年,年仅13岁的杨成武深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的影响,积极参加当地打倒土豪劣绅的学生游行示威。1929年参加闽西农民暴动,暴动队伍很快被编入朱毛领导的红四军。从此,杨成武踏上了漫长的军旅生涯。红军时期,参加了历次反“围剿”。长征中,任红二师第四团政治委员,率领红四团血战湘江,力保遵义,三夺娄山,四渡赤水,出色地完成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前卫任务。特别是在突破乌江天险,飞夺泸定桥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指挥若定,带领红四团,为危难中的红军杀出一条血路,飞夺泸定桥也成为红军长征无数传奇中最精彩的篇章。在反“围剿”和长征中,杨成武的腿部三次被子弹打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