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世界2004中国年会:预测与展望”专辑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主办,Economist Conference协办
2004年2月17日


  宏观经济2004年处于关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2003年以来,缺乏良好社会经济制度基础设施下的高速度增长导致宏观经济方面出现了行政主导的投资过热:投资规模偏大,部分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一些城市建设规模过大,标准过高,能源交通和部分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信贷货币增长过快,贷款结构不合理,金融系统存在不少问题和风险隐患。2004年的中国经济将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上,是否能够实现软着陆和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就成为能否成功地跃过这个关口和成就长时期稳定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键。这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市场制度还不完善的条件下,不得不经常运用一些行政手段来进行行业结构和投资项目的直接干预。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防止过分地依靠行政审批和行政调度,抑制这方面可能产生的弊端,而又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与之相应的宏观管理机制上,同时又通过市场机制,使得微观经济的活力和效率得到提高。
  
税制改革与财政收入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许善达
  中国现在的税制结构中的几个主要税种,法定税负和其他国家相比偏高。例如增值税,中国是17%,欧洲是17%-18%,名义上差别不大,但是中国企业在生产中的很多购置资产不能抵扣。而且劳动部分征收营业税,营业税除了交通运输和货运费用以外,其他不能抵扣,所以同口径相比法定税负偏高。
  外资企业因为有很多优惠,所以税负和市场经济国家比起来并不高,甚至可能略低。但是内资企业在成本的扣除上限制太多,折旧率很低,无形资产的折旧几乎没有,甚至工资都不能税前全部扣除。内资企业所得税实际的负担比名义税负要高。这对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竞争非常不利,直接影响创新的战略。应当调整这些法定的偏高的税种,使内资企业承受的税负同其他国家企业达到同等的水平。同时加强税收征管,特别是对增值税;并注意加强进口税收力度,以保持财政收入增长。

经济开发区谋求结构提升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李勇
  开发区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正在谋求产业结构的提升和投资环境升级。
  国家级开发区在严格审批和集约利用土地。例如,给外商的优惠政策与土地投资密度挂钩,外商在单位面积上投资越多,优惠政策越多,反之则少,以此鼓励投资者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
  开发区正在谋求产业结构的提升。国家级开发区现在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制造基地和传统工业的嫁接改造基地,有批评认为中国成为了缺乏技术含量的世界大工厂,但这是我们必经的一个工业化阶段,同时开发区应通过激励产业结构提升的政策,促进企业研发和主导产业的聚集来缩短这个阶段。
  开发区应当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开展有序竞争。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正在从硬件转向软件方面,同时,要依法实施行政改革创新,优惠政策要符合WTO精神,避免所有制和内外资歧视,而着眼于主导产业的发展。
  
中国中长期能源需求预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 周大地
  我国中长期能源需求预测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按照趋势照常的能源需求预测,2020年能源需求可能超过36亿吨标煤,其中石油进口近4.5亿吨,天然气也要大量进口,煤炭国内生产可能不能满足需求。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能源需求增长率/同期GDP增长率)可能高于0.66。
  2000年来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大于1,这意味着人均发电量和人均发电装机容量均有巨大增长空间,按照趋势照常的电力增长预测,2020年我国发电量可能达到5万亿千瓦时以上,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有可能长期接近1。
  2020年仍不是能源消费的顶峰,以后仍然要持续增加。虽然常规能源的国内生产在2020年将达到上限,但能源供求方面存在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可能性。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有可能保持在0.5 左右,节能和节电的潜力巨大。这需要产业结构和消费目标模式的显著调整,以及对市场的合理干预。特别地,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应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可持续电力发展与监管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 史玉波
  电力发展仍然要继续坚持电力先行的方针,注重协调发展,并转变电力发展的方式:满足经济增长要求必须确保平衡供应,适度超前增长;在电力开发中注意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特别是核能,并开发新能源主要是风能,减少电力对燃煤的依赖和空气污染;协调电源和电网发展,加快电网建设,提高电网质量。
  应当改革当前电力投资管理体制,政府不应该再进行逐项审批,而主要从规划、环境评价和市场准入等方面进行管制;同时注意电力节约,加强需求预测管理和价格调控。应当在电力行业引入竞争,创造公平竞技场,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电监会正在推进三大体系的建设:法律法规体系、监管组织体系、电力市场建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