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关于金融新秩序的六大主张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学最核心的课题是对风险的管理。金融学把各种形式的人类的精神失落和经济损失都看做风险,这些风险可以通过其发生的概率加以测量。金融正是要形成这样一种安排,即通过利用多数人来分散发生在个别人身上的风险,减少个别人所承受的损失;鼓励创造者和发明者抛开风险顾虑来实现自己的梦想;鼓励人们为了更好的收益而去冒大的风险;给刚开始一项崭新事业的企业家投资等等来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但不幸的是,金融理念的实际应用非常有限。风险分散理念主要运用在一些适合保险的风险上,比如像股票市场崩溃,或是飓风一类的自然灾害;或者用于管理传统投资项目的风险,比如分散化投资组合或对冲商品风险;其收益通常最终被那些已经较为富裕的社会成员获得。金融实际上已经忽略了对我们的日常财富、我们的职业、我们的家庭以及我们的每一种可以发展成为专业能力的潜质的保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