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从法治到民主的里程碑
--解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内涵和体制改革的契机

2004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纲要》侧重于行政活动的法律根据以及外部监督。明确认识到依法行政原理的兑现必须以来自政府外部的诉讼或者司法救济为担保。并试图让“以人为本”这样的现代政治的彩蝶在10年之后破茧而出,这是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季卫东

  通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从这幅刷新国家形象、转变权力运作机制的蓝图中,我们看到的不止是“政治之隆,皓若阳春”的希冀,还有未来10年中国政治结构演进的具体途径,以及通过法律程序实现个人权利的各种可操作性装置。

  与国务院1999年11月8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相比较,《纲要》既有落实《决定》的细则和程序性规定,也有许多法治原理上的深化乃至跨越式进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