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

2004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体系的设计和革新对经济保持稳定和增长至关重要。但正如耶鲁大学经济系罗伯特•希勒教授指出的那样,目前的金融体系还缺乏对宏观经济中长期基本风险的管理和对冲机制(见本刊上期“读书”栏目“书摘”)。就这一问题的思考,去年春季,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联合举办了“中国金融:走向理性繁荣”会议,2004年3月6日,基于上次会议成果,主办方召开了“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研讨会。

  在本次会议上,罗伯特•希勒教授指出,中国需要一些金融和财政工具管理长期的风险。例如建立一种有效的累进税制并对工资进行补贴来减少收入的不平等,它可以根据基尼系数的变动自动加以调整。同时对低收入的家庭进行补贴,这实际上是一种负得税。中国应建立一个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核心在于代际的风险分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