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人民币套利的空间和制度含意

2004年03月20日 15:1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进一步开展必然增加远期交割市场的流通性。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远期交割的溢价仍有大幅下调的空间

  许思涛

  从2004年2月25日起,香港银行界开始推出人民币业务(兑换、存款、汇款等),而根据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透露,到3月初人民币存款额已经达到了20亿元。由于在香港滞留的人民币有几百亿元,人民币存款显然有很大增长空间。目前香港银行系统的全部存款有近4万亿港元之巨,存款逐渐“人民币化”是必然趋势。

  随着人民币存款在香港的增加,人民币“一物两价”的现象已越来越值得关注,即人民币银行存款利率较低,但在境外远期交割市场上价格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价格双轨制”。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