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陈翰笙

2004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顾问、著名社会科学家,2004年3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8岁

  雷颐

  2004年3月13日,陈翰笙以108岁高龄在北京逝世,走完了跨越三个世纪的传奇人生。

  1897年2月,陈翰笙出生在江苏无锡一个书香门第之家。1915年,18岁的他赴美留学。1921年,他获波莫纳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又到哈佛大学进修。不久,他又到德国柏林大学东欧史地研究所任研究员,并于1924年获柏林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应蔡元培之邀回国在北大历史系任教。

  在北大期间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相识,可说影响了陈翰笙的一生。1926年3月18日,他与夫人一起参加了反对军阀政府的示威游行。而数百名荷枪实弹的士兵,竟突然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开枪,造成47人死亡,史称“三•一八”惨案。陈翰笙愤怒地写下了《三月十八日惨案目击记》公开发表,以示抗议。不久,在李大钊和苏联驻华大使加拉罕的介绍下,他秘密加入了“第三国际”。1927年,陈翰笙在武汉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顾问,就收回汉口、九江租界问题参与对英谈判,谈判进行当中,他突然接到正在苏联驻华使馆避难的李大钊要他回京的急电,于是借口“母病”赶回北京,秘密担任李大钊与外界的联络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