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韭之雅俗

2004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蔬菜的本土派,如果推选业内老大,韭菜大有希望胜出。其优势有三:资格老;地位尊;再有呢,就是经常为文人所念叨,知名度很高

  汪朗

  中国蔬菜的本土派,如果推选业内老大,韭菜大有希望胜出。其优势有三:资格老;地位尊;再有呢,就是经常为文人所念叨,知名度很高。

  2000多年前,韭菜已然十分风光。《诗经•豳风•七月》有过报道:“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根据袁梅先生的译文,其意思是,“二月初,大清早,羊羔嫩韭祭寝庙。”《仪礼•少牢馈食礼》中也规定,卿大夫在祭奠祖先时,必得备好“韭菹”即腌韭菜。似乎缺了这玩儿意,老祖宗们吃起猪呀羊呀这些个供品,就会觉得寡淡。《诗经》中开列的蔬菜很是不少,有蕨菜、薇菜、萝卜、蔓菁、蒌蒿、荠菜、荇菜……但是,能像韭菜一样担当祭祀重任的,不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