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政府行为与经济周期

2004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盯住利率”的情况下,不管经济扩张是政府启动还是民间启动,启动以后都会离经济均衡点越来越远,要靠外生的控制才能打住

  宋国青

  在关于中国“经济周期”原因的分析中,一个有影响的观点认为,是政府换届这样的外生作用引起了“经济周期”;在去年以来的投资快速增长中,地方政府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政府换届或者类似变化确实有引起明显宏观经济波动的效果,那么周期性的换届引起有规则的周期性的经济波动即经济周期也就顺理成章了。本来这个说法很勉强,因为上一次换届就伴随着通货紧缩,但是这个问题本身还是很有意义的。不少人相信,在中国的情况下政府要调节总需求,利率、汇率这些杠杆不灵,而用行政控制的办法才有效,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和国营企业的行为与普通的企业行为不一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