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房地产泡沫研究

2004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需求幻觉,升值想像推动了房地产投资与价格的过度膨胀,并推高了经济整体运行的成本,算总帐的时间将会到来
 

  陆磊

  从去年至今,关于房地产业是否过热的讨论始终未息。持“不过热”论者,总括而言,有以下三大论点:

  第一,从房地产作为消费品的角度看,由于居者有其屋是一种起码的刚性需求,因而住宅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十分旺盛的,故房地产投资与公众内在需求具有一致性,不存在过热;

  第二,从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角度看,由于土地和地段都属于稀缺资源,因而在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均衡价格持续上升是合理的,于是投资房地产是发现均衡价格并完成套利的过程,而不是偏离价值的投机过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