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银行业发展的解集可能是空集

2004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陆磊

  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确面临短、中、长期三个问题。在短期,如何管理信贷资产,尽可能控制新增不良贷款是一个现实问题;在中期,建立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是决定整个银行体系健康发展的基本要素;在长期,持续的中外资银行间的竞争压力,以及相关的内外信用环境建设是银行业面临的外部压力。但是问题的提出并不意味着解集必然存在,除非修改思考的出发点。

  银行业需要解决整体信贷收缩与贷款惯性间的矛盾,这其实是个体理性与整体理性的矛盾,也是单个机构短期收益与长期收益的矛盾。个体、局部、区域可能反对任何形式的着陆。问题在于,谁敢保证为了维持3万亿元信贷的安全而追加的2.6万亿元贷款是安全的?谁又能保证两年累积近6万亿元新增贷款不会变得胃口更大?必须注意的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和建筑业崩盘及80年代美国储蓄放款协会危机就是基于良好的市场预期而不断追加信贷投放的结果。那么中国的瓶颈在哪里?在能源,在基础设施,在有效需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