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食之白话

2004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想成为美食家,除了善于辨味,还必须另有一功——白话,能够用嘴或用笔表述 自己对菜肴的具体感受,并广而告之。吃喝之外的各“家”,其实也差不多

  汪朗

  自打中国人吃饱肚子之后,世上便红了两种人——美食家和健身教练。前者教你如何吃得更有滋味,更有品位;后者呢,则帮你把肚子里的脂油折腾掉,接下去再吃。两种人你来我去的一通忙活儿,就能把GDP抬上去一截。

  虽说有助于扩大内需,但相对于工程师、教师、记者这些专业人士,美食家还属于弼马温一类,不入流。故而无专门机构负责其资格审查,职称评定,证件核发,就连上岗培训之类的赚钱买卖,都没人鼓捣。因此,如果有人操持个全国食协什么的,承揽此类业务,应该很有发展潜力。不过其中麻烦事也不少,光是联系主管单位,确定主席级别,研究接纳多少个小叔子小舅子小姨子,就得折腾到猴年马月。因此,暂且还没人尝试此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